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青马论坛释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4月22日下午,由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青马论坛继续开讲。本期论坛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清华副教授开坛论道,为我校师生讲授了题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题报告。

谭清华老师认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中的“元问题”,是一个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的关键问题。谭老师先从时下热议的学术问题入手,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关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分歧;进而结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理论家及其主张,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方法和立场,提出了应该“时问时新”地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观点。指出,由于时代背景和国情形势的发展变化,马克思主义不可能一成不变,它必将在传承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呈现出多元化和差异性的特点,这既是必然的,又是现实的。谭老师的报告信息饱满,内容深刻,发人深省,让听者受益良多。论坛上,谭老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并逐一回应了现场师生的问题和疑惑。

青马论坛全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论坛,是一个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共同体。论坛坚持马克思主义导向,聚焦理论重难点和时政热点,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共同提升新时代北方工大人的政治站位、理论修养和人文素质,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编辑:王涵